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塔斯車通訊過戶

前言:
有鑑於本姑娘覺得便宜
在NSW跟一個香港人買了一台塔斯牌的車子
約在一月中旬訂的車
直到三月初交車~而車主在離開的前兩天
才替我研究塔斯跨洲過戶的事
他以為可以網路上操作
結果我們一直卡在 Driver Licence Number
所以當然是沒有過戶沒有成功
然後他人就離開了~我一直網路上GOOGLE相關資料
西澳的看到幾個~塔斯的卻沒有部落客有寫
只能悻悻然的一直看著塔斯監理所的官網
自己研究~ 在我自己努力摸索的過程中(我英文很爛)
我就跟老天爺說讓我成功我一定會寫分享文
上禮拜打電話去監理所問~good!!我成功了
所以我開了部落格準備寫文章了
(天曉得自從無名沒落後我就沒碰這種東西了><:)


首先!!上面提到的 Licence Number
我有打電話去塔斯監理所詢問過
對方表示!!只要賣車給你的人沒有澳洲駕照
就不可以在網路上辦理過戶
所以假如你跟OZ買塔斯車!應該是可以在網路上直接過戶
但因為我是跟香港背包客買的
當時監理所的人直接強硬回答請你換牌成NSW
沒有第二個選擇
但我的車主已經離開了!!根本沒過戶到我名下
我要怎麼換牌~但我也沒傻到去跟監理所說明這些
所以我只有兩種選擇!! 一、通訊過戶  二、飛一趟塔斯
一成功了就用不到 plan B

要塔斯通訊過戶
你一定要有一個塔斯地址~沒有塔斯的車庫地址就不可能成功
(我是請我前車主幫忙~沿用他之前登記的地址)
所以要記得問看看有沒有正好在塔斯的朋友
可以提供地址順便看能不能幫你收信的

"地址證明"

我的方法就是網路上更改你的銀行通訊地址
然後再親自到銀行列印出對帳單
不會英文沒關係只要將這個單字寫在紙上給行員看
Statement 行員就會印給你了
印出來記得看一下地址是不是你改過的塔斯地址喔

"身分證明"

如果你英文不好
請自己影印好自己的 國際駕照(封面和最後一頁都印) 護照
拿著正本和影本到警察局~只要跟櫃台警察說你可以幫我嗎
然後給他正本和影本他們就知道你要幹嘛了
 這樣就完成身分證明的步驟了

"填寫過戶單"  

Notice of  Disposal- Previous Reqistered Operator/s to Complete

※ MR116 ※   下載網址

最重要的事~麻煩填寫過戶單上的交易日期不要押太早
規定7天內要辦過戶~ 我是押去投信箱寄出的前一天
購買價不要寫太高~寫越高過戶費越貴
然後 第二頁其實就不用印出來了~

"寄出信件"

1. 填寫完畢的過戶單(一份即可)
2. 警察蓋章過與正本無誤的護照駕照影本(身分證明)
3. 地址證明(如銀行的對帳單)
4. Working Holiday Visa簽證核准信函(不用警察蓋章)
5. 你的澳洲銀行卡片 正反面影本(也可以去給警察蓋章~我是沒有啦)

(ps:我還有把我的信用卡正反面影本也寄去&
國際駕照內頁有一頁是英文翻譯我也是有順便影印寄過去)

郵票AU$0.7元直接投信箱就完成了

塔斯監理所地址
 GPO Box 1002, Hobart Tas 7001.

大約兩個禮拜後可以直接打去監理所詢問過戶狀況
像我打去的時候她說剛好今天完成過戶了
我接著詢問繳費的事!他說我有寄銀行卡片資料
所以已經直接扣款了~~就這樣通訊過戶成功囉~萬歲!!

11 則留言:

  1. 妳好,
    請問如果我要通訊過戶可以把certificate of registration and MAIB premium 直接寄到塔斯,然後postal address寫nsw地址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~很少登入沒有很快回覆你
      對於你的問題我只能說我沒有肯定的答案
      但我自己本身申請的時候怕有問題
      所以我三個地址都是留塔斯的地址
      我有嘗試要上網改MAIL ADDRESS
      但是POST CODE的選項完全沒有別州的
      只能點選塔斯的CODE
      所以我自己就放棄改收信地址囉
      不過或許您可以撥電話去監理所詢問

      刪除
    2. 沒關係!! 很少登入的話方便加 LINE 嗎??
      謝謝喲~~~

      xuljowu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如果我只把填好的過戶單寄到塔斯,然後等對方回覆可以嗎?妳方便加我line嗎?謝謝!
    rayray_liu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想請問一下,我的賣方也是香港人,她沒有駕照
    他是和朋友合買的,可是她可以在塔斯幫我收信
    這樣我也是依照妳寫的這些步驟嗎?
    可以的話也可以加我的賴嗎?:vicky11231
    因為還沒過戶,怕有問題想直接問妳
    謝謝妳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過戶不用看賣方駕照!!所以她沒駕照應該是沒問題吧
      只是賣方的資料記得寫對人~~看是當初過戶到誰的名下
      你可以直接在板上問我喔~我知道的我會回覆你

      刪除
  4. 你好,請問第一欄是寫車牌號碼(plate number)嗎?因為它寫registration number,我在我車子的資料中也有找的這個號碼,所以現在有點疑惑。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好
    我車子在昆士蘭 請問有可以用寄信的方式過戶給其他人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過戶通訊辦理應該是不限哪一洲的

      刪除
  6. hi! 我想請問2018年還可以用通訊過戶嗎 因為我在網路上查 好像很多人說不行

    回覆刪除